学科建设

CONSTRUCTION

学科竞赛

CONSTRUCTION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斩获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一等奖

作者:邱程   时间:2023-04-28   浏览量:


(通讯员 邱程)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教育厅公示了《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获奖作品名单》。此次比赛分为“设计类”、“摄影类”及“美术类”三条赛道,艺术学院师生共斩获17项奖项,其中包括学生单元,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杨嘉怡、肖嘉怡与严佳平的小组作品“《诗城》龙鳞装书籍设计”荣获学生组设计一等奖。

 

据悉,“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是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面向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的教师与学生举办,展示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教创研成果,彰显高校师生时代风采而设置的大赛。经各高校报送、专家初评、复评、公示,共评选出美术类获奖作品242件,设计类获奖作品260件,摄影类获奖作品143件。此次展出美术作品100件,设计作品125件,摄影作品42件。该比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充分调动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的积极性,繁荣高校美术与设计创作,展示高校美术与设计成果。

 

杨嘉怡是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她和同学肖嘉怡、严佳平历时两个月创作的《诗城》龙鳞装书籍设计获得大赛学生组一等奖。“这个书籍装帧形式叫做旋风龙鳞装,我们在传统的装帧形式上增加了一个小设计,每一页都设计了右边这一块儿,让它从平面上来看,就是一个完整的画面,不卷起来就是一幅画。”杨嘉怡说,希望通过这种古今结合的方式,以古代特殊的装帧形式来传播现代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与往年相比,本届展出作品中乡村振兴题材的作品明显增多,师生们深入乡村、回归田园,农忙丰收、机械耕作、美食美景,都成为创作的灵感源泉;设计作品中,非遗文创格外抢眼,很多作品考虑到了文旅融合、电子商务、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应用场景,不但有满满非遗情,浓浓湖北味,更有“00后”思维方式的全新诠释。

以下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第九届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获奖名单。

 

 

(审稿 夏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