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专业设置

PROGRAMMES

动 画

作者:   时间:2019-05-04   浏览量: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动画专业(包含数字媒体艺术、影视动画两个方向),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动画专业培养掌握影视动画和数字媒体设计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具备较扎实的动画和数字媒体的策划、设计能力,能在影视传媒机构、数字娱乐产业、互联网等行业及有关单位从事动画创作、动画或游戏美术设计、交互设计等工作的,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设计原创精神,在拥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宽阔的知识面的同时,加强动手实践能力训练。

本专业设置为两个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影视动画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主要学习面向互联网、大数据行业的UI设计、交互设计、信息设计等知识,以及面向数字娱乐产业的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设计和娱乐内容制作,培养学生具备在互联网、新媒体、数字娱乐产业等行业从事相关设计工作的能力。

影视动画方向:主要学习二维动画、计算机三维动画、漫画、影视后期等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备在动画公司、影视传媒机构、文化创意产业等从事动画创作、漫画设计、游戏美术设计等工作的能力。

 

3、培养要求

动画专业学生学习影视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的知识,重点掌握影视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思维方法,培养其创新能力,锻炼其实践动手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3.1知识:

1)掌握影视动画或数字媒体艺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与影视动画或数字媒体艺术的相关的人文知识和科技知识。

3.2能力:

1)具有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意策划能力;  

2)掌握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新设计及制作的专业技能;

3)具备与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IT技术结合进行设计的能力;  

4)培养学生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3 素质

1)具有探求、发现、研究、创新等方面的学习特征与行为素质;

2)具备较为全面的艺术审美修养和与专业领域相关的人文素养;  

3)具备与专业领域相关的科学素养;

4)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勤奋、踏实的个人品质。

4、专业特色

影视动画方向特色: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动画创作,用世界通行的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阐述。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特色:

动画和艺术设计在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延伸;艺术与科技交融,强化工程实践应用。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动画理论》、《动画原理与运动规律》、《剧本创作》、《视听语言》、《影像拍摄与编辑》、《动画美术设计》、《分镜头台本设计》、《原动画设计》、《漫画绘本制作》、《影视后期特效》、《影视栏目包装》、《动画创作》。

《数字媒体设计思维》、《信息图设计》、《交互设计表达(1)》、《交互设计表达(2)》《信息架构设计》、《游戏策划基础》、《游戏美术设计》、《游戏建模》、《游戏贴图制作》、《游戏动作与特效设计》。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动画专业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达成暑期动画夏令营、本科合作办学初步合作意向。

7、本专业学生特色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Image.jpg


 

动画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获得“创青春”互联网+竞赛湖北省赛区金奖、国家级优秀奖。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动画专业分为影视动画方向和数字媒体艺术方向。

影视动画方向学生学习影视动画、漫画、影视剪辑制作、游戏美术等知识,就业面向动画公司、漫画公司、游戏制作公司、影视传媒行业。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是动画结合新的科技的延伸,它主要学习UI设计、交互设计、信息设计、工程模拟动画、虚拟现实设计、VR/AR影视制作等知识,就业面向互联网、新媒体、科技公司、数字娱乐公司等企业。”

                    ——动画学生安培彬  

                  2018届毕业生,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9、本专业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1)部分学生出国留学;

马杨俊,2011级动画学生,20156月毕业后赴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留学,今年6月即将毕业,准备留在美国好莱坞从事影视特效设计工作。

郑乔尹,2014级动画学生,20186月赴日本留学。

2)部分学生考取985211院校读硕士研究生;

蒋莹莹,我校动画专业2010届毕业生,当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后继续在该校读博。

3)就业行业主要面对动画公司、漫画设计公司、游戏公司、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

10、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1)聂勇

我校动画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任湖南广电集团娱乐频道节目编导,大型节目和真人秀策划与执行,真人秀后期剪辑。参与的项目有《闪亮的爸爸》执行导演。《hello!女神》前期执行导演和后期剪辑导演。《中国好舞蹈》后期导演。  

 

 

 

 

 

 

2)孙海宁

孙海宁,2005-2009年在我校动画专业学习,苏州烁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3)丁俊喆  

丁俊喆,2005-2009年在我校动画专业学习,现任职于职腾讯公司游戏部门,担任游戏原画主美。丁俊哲的作品Horde Chopper获得暴雪娱乐公司主办的《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美术作品征集大赛最佳作品,获邀参加2014年暴雪娱乐嘉年华。

 

 

 

 

 

 

 

 

4)熊煜

熊煜,2009-2013年于我校动画专业学习,现任腾讯公司大数据分析部门UI资深设计师。

 

 

 

11、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武汉工程大学动画专业将我领进动画的殿堂。在这里我系统地学习了动画理论、影视思维训练、3D动画制作方法,这些知识对我影响深远。”

——孙海宁(苏州烁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动画专业教给我的影视思维方法、影视制作和剪辑方面的知识,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聂 勇(湖南广电集团娱乐频道节目编导)

 

“在动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学习过程中,学会了很多交互设计方面的知识,为自己现在的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龙晓康20176月毕业后进入百度公司工作,当年9月离职自主创业。“来把伞”、“戏多多”微信小程序创始人。“戏多多”获得300万风险资本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