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工作动态

PROGRAMMES

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题目(502专业设计A)

作者:   时间:2022-07-07   浏览量: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502 专业设计 A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502专业设计A》是一门针对报考我校设计学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只需要在考试题型中选择一个专业方向的试题进行答题。

2、本科目注重考核学生对设计专题及前沿理念的敏感性、设计方法和技能运用的灵活性以及设计思维的创造性。

3、具体考察考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分值比例

1、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30分)

根据考试题型资料,选择适合的试题,找准设计创新点,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要求文字陈述不少于300-500字,设计分析结合图表和文字描述,充分表达设计构思。

2、设计提案草图(30分)

工业设计方向需要画出3套设计草图方案且选取其中一个方案进行深入设计,其他专业方向只需要画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设计提案草图应该包括设计分析过程,创意构思、结构、界面、节点图或施工图以及必要的文字说明。

3、设计表达(90分)

各专业根据自身专业方向特征进行相关设计表现,要求充分表达设计创意、设计构思和设计原理。

  

三、 考试题型

1.工业设计方向:设计一款有助于养成良好习惯的产品

习惯这一习以为常的行为背后有着每个人自身的一套启动和重复机制,生活中总有一些能促使人们养成良好习惯的产品。分析和思考一下哪些产品能让我们养成习惯,养成了哪些习惯以及这些产品及服务为何能让我们养成习惯。进而设计一款有助于养成良好习惯的产品。请根据问题及分析,做出 3 套设计提案,并结合草图附简要提案说明;接着选择其中一个方案进行深入设计,需深入刻画设计产品特点和习惯行为逻辑之间的联系,标题自拟。

2.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海报设计

有数据显示,我国自闭症人士数量超过 1000 万,其中 0-14 岁的患儿可能超过 200 万,且这个数据正在以每年 10%的速度增长,已经成为儿童精神疾病中最主要的一种。和其他各国相比,我国儿童自闭症率并不高,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所以整体数量仍居世界高位。有人说,自闭症儿童就像天上的星星,他们孤独地从星空坠落,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人说,这些"小星星"缺乏基本的生存技能和社交技能,而事实上,有研究表明,他们只是对外界太敏感,更需要安全感。每年的 4 月 2 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请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为主题,设计海报一幅。要求主题突出,图形、图案、文字设计有创意,海报设计系统、完整、美观。

3.景观设计方向:某城市河道周边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某城市河道周边公共绿地沿河东西长200米,南北宽60米,场地平整。要求设计一个集休闲、娱乐、亲水为一体的供周边居民活动的城市公共开放绿地。设计场地与城市地区大环境由考生自定。

设计要求:公共绿地功能定位准确,能够满足各类人群活动需求,设计合理。需要绘制平面功能布置图、相关分析图、剖立面图、节点效果图、种植设计、公共设施与小品设计等必要图纸,标注必要尺寸。

4. 室内设计方向:某高校纪念品展厅室内设计

某高校纪念品展厅,需结合空间的性质和用途,准确分析高校的校园文化、结合所选空间环境进行建筑室内展示、陈设设计。建筑面积控制在 500 平方米内,层高 4 米,建筑长宽、窗户和入口由考生自定。

设计要求:能满足接待、纪念品展示等功能需要,空间分隔形式不限。设计要求功能合理,设计定位准确,创新意识强。要求绘制平面功能布置图、天花吊顶及灯光布置图、主要墙面立面图、重点部位施工图、重点部位空间效果图,有尺寸标注、材质说明等。

5.数字媒体设计方向:以“关怀老年人作息健康”为主题,设计一个 APP。

给 APP 设计一个贴切的名字,并分析 APP 的创作背景、目标人群;APP 的功能阐述,文字阐述不少于 400 字。在一张答题纸上设计表现一套 APP 的 logo 和界面的设计草图,并分别简要阐述设计理念;要求合理布局草图的大小与位置。

选择设计展示的核心页面至少 4 页(含),在答题纸上绘制正式的彩色设计方案,其中要有一页的内容包括展示大屏主题的名称以及核心图形的设计;要求在一张答题纸上合理布局界面的大小与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