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硕士生导师

PROGRAMMES

杨婉

作者:   时间:2022-06-13   浏览量:

         

基本情况:

杨婉,女,1983年,湖北武汉人,副教授,副院长。

教育经历:

2001.09—2005.06西南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士本科,文学学士

2006.09—2009.06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

工作简历:

2009.06至今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任教

2017.11至今 担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学术研究方向:

室内环境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理论

荣誉及获奖

1.2019年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支部书记荣誉。

2.2015年《问津诗影书画艺术作品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教师排名

第1)<![endif]>;省级优秀奖3项(指导教师排名第1)。

3.指导学生《恩施纪念品设计》作品获得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设计类作品银奖。

4.《环艺与动画专业交叉性教学模式研究》论文获得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美术类三等奖。

5.《浅谈艺术化在教学中的运用》获得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教师组二等奖。

6.作品《庐山西海项目景观设计》获得2014年湖北省高校第六届美术与设计大展教师组优秀奖。

7.作品《云丝坊—木梳方案设计》入选2012年湖北省高校第五届美术与设计大展。

8.指导学生作品获得“湖北省楚天杯绘画大赛”入围奖2项,最佳组织奖1项。

9.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独立学院及分校大学生美术与设计大赛作品《园林景观设计》获得一等奖,作品《色彩风景》《色彩写生》《餐饮空间设计》分别获得三等奖。

10.论文《浅析色彩在室内空间中的运用》在2010年湖北省高校第四界美术与设计大赛中获得教师组三等奖。

11.作品《绵阳小岛景观规划与设计》在2010年湖北省高校第四界美术与设计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12.第五界大学生艺术节论文《环艺与动画专业交叉性教学模式研究》获得三等奖。

13.湖北省高校美展上作品《庐山西海景观规划设计》获得优秀奖。

14.指导学生在第五界大学生艺术节作品《鲁巷广场景观规划设计》获三等奖。

15.2020年及2021年分别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指导奖。

16.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3项。

17.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2项。

18.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获得《第一届湖北省红色文化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

19.2021年论文《生态恢复在城市湿地公园景观营造中的应用研究》获得第六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

出版刊物

1)论文

1.艺术设计教学中空间理念的培养—评郑曙旸的环境艺术设计》论文发表与2016年4月《新闻与写作》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

2.《艺术设计专业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论文发表于2016年4月《明日风尚》期刊上;

3.《港口景观规划现状及设计浅谈》论文发表于2016年4月《现代园艺》期刊上;

4.《环艺与动画专业交叉性教学模式研究》论文发表于2016年2月《唐山文学》期刊上并作为教研成果发表。

5.《浅析色彩在室内空间中的运用》发表在2010年第4期《科协论坛》核心期刊上;

6.《“空间”在展示设计中的运用》发表在2009年第11期《文艺生活》期刊上;

7.《新型居住区绿地规划与设计》发表在2010年第6期《安徽文学》期刊上;

8.《建筑空间的色彩研究》发表在2008年第3期《武汉科技学院》学报上;

9.《港口景观规划现状及未来展望》发表在2014年《港口设计》期刊上;

10.《数字媒体艺术在建筑景观设计中的实践研究》发表在2017年5月《艺术科技》期刊上;

11.《工匠精神视域下艺术类高校教学管理标准建设》发表再2022年3月《时代教育》期刊上。

12.《环艺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发表再2022年3月《花溪》期刊上。

13.《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改革的路径研究》被《新美域》期刊录用,20227月出版。

14.《浅谈传统文化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中的传承及发展》被《速读》期刊录用,20226月出版。

15.《传统建筑装饰在现代环艺设计中的运用探讨》被《名汇》期刊录用,20225月出版。

2)教材

1.2016年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二五”规划精品教材,《餐饮空间设计》教材1部现即将印刷第2版。

2.2016年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精品教材,《别墅设计》教材1部;

3.2017年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精品教材《中国建筑史》教材1部;

4.2018年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高等院校“十三五”应用型艺术设计教育系列规划教材《环境设计手绘表现技法》1部;

5.2016年合著《美术教育与传统文化》1部,并完成了全书15万字的编写任务。

6.2013年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工程设计应用软件AUTO CAD实践教程》教材1部;

7.2015年副主编合肥工业出版社《人机工程学》教材1部;

8.2019年副主编安徽美术出版社《书籍设计》教材1部;

9.2020年副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景观规划设计与实训》教材1部

10.2015年参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版式设计》教材1部;

11.2014年参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设计色彩》教材1部。

设计实践及研究项目

1.2020年主持院级教改项目《自媒体时代自主学习激励机制建设研究——以艺术专业为例》项目号:JYXM2014,已结题,排1

2.2017年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旅游产业移动APP价值与运用研究》项目编号B2017467,已结题,排名1。

3.2017年参与湖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动画与环艺专业写生教学差异性研究》项目编号2013B468已结题,排名3

4.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项,2021已结题;省级1项2020年已结题  

5.2014年参与《展示设计》省级精品课程,已结题,排名3。

社会兼职

湖北省艺术设计协会会员,酷家乐设计学院特聘导师,交互设计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插花协会荣誉会员,中国插花花艺协会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