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规章制度

PROGRAMMES

研究生-设计学(学术硕士)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8-17   浏览量:

设计学(学术硕士)专业介绍

层次:硕士

类别:学术学位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培养目标:

崇尚科学精神,坚守人文理想;对学术研究有着坚定的信念与浓厚的兴趣,具备一定的学术发展潜质;了解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了解设计伦理的精神及职业道德;积极参与团队合作及人际交流,主动参与学术合作;具有一定的国际交往能力;具有一定的设计实践和理论研究能力;关注国内外设计学科前沿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文字表述能力,善于将理论研究与设计创作或设计策划、管理等设计实践相结合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具备积极的创新意识。

研究方向如下:

1、可持续产品与生态环境设计

主要围绕可持续产品与生态环境设计等方面研究,针对绿色化工行业和湖北先进制造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产品同质化、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缺失以及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深入企业研究,通过对用户需求调研、生态环境建设、产品性能检测、产品定位再设计和资源整合升级,形成了一系列可持续产品设计理论和生态环境优化设计方法并将其成功应用于企业生产实践,推动了湖北先进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化工生态环境建设。

2.数字媒体与生态视觉设计

主要围绕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与生态化工环境视觉设计等方面研究,针对湖北中部崛起和武汉“设计之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地域文化缺失、城市形象同质化和生态视觉符号混乱等问题,深入政府、化工企业和城市街区开展研究,通过对区域经济分析、生态城市建设、地域文化挖掘和生态视觉品牌形象再设计,建立可供复制的数字媒体模型,形成生态视觉设计理论与方法并将其推广应用,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和武汉“设计之都”城市文化内涵建设。

3.设计创新与生态设计学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现代设计创新思维、生态设计学理论形成与发展规律以及生态设计学内涵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针对设计学、社会学、环境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等不同学科间的理论交叉融合等问题,围绕设计学理论、现代设计创新思维、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趋势、人类学发展历程等学科知识展开理论研究,总结出现代设计创新形思维与生态设计发展规律,形成可供研究和应用的生态设计学系统理论,创新了设计学研究方法,丰富了设计学学科理论知识。

核心课程:

中外设计史研究、设计学原理、专业文献研究与论文写作、系统设计研究、设计生态学研究、可持续产品设计研究、生态环境设计研究、生态包装设计研究、数字媒体设计研究、设计材料与工艺研究、可持续景观设计研究、影视技术与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