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ACADEMIC NEWS

教学动态

ACADEMIC NEWS

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基本规范

作者:   时间:2016-03-08   浏览量:

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艺术设计学院各项教学任务,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规范。
一、课堂教学
(一)基本要求
1.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从严治教,坚持严师出高徒。
2.服从学院或教研室的课程安排,并按照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和下达的任务履行职责。
3.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课堂教学纪律和规定,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串岗,不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时,要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4.上课时不准吸烟,应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不得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并要求学生同样执行。
5.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要通过学院或教研室组织的试讲或说课。试讲或说课不合格者,不能承担讲课任务。
(二)课前准备
1.开学第二周必须完成教学日历的上网工作,按提交的教学日历组织教学,已排定的教学进度及其他教学工作日程不能擅自更改,确需改动须经有关负责人同意,并报教务处备案。
2.课程教材应选用国家获奖、国家规划以及自编和近三年出版的优秀教材为主。
(三)课堂要求
1.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必须准备好该课程二分之一以上的讲稿或课件才能开课。
2.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按教学大纲内容教学,不得任意变更教学主要内容。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内容充实,概念准确;重点突出,例证恰当;充分反映学科发展新动态。
3.所带课堂教学文件(教材、教师工作手册、教学日历、教案、教学大纲、讲义或课件等)齐全,且备课充分,教案规范。
4.衣着庄重得体,讲课熟练;语言规范,表达流畅;进度适中。
5.积极推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如启发式、互动式、质疑式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6.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布置适量作业。
(四)课后要求
1. 课程结束后有答疑或作业讲评,并做好详细记录。作业批改认真,设计或专业绘画考试作业每份都应有评分明细记录。
2. 教师必须对闭卷形式试卷内容严格保密,不得向学生透露或变相透露考题。不得随意改动试卷分数,不得丢失学生试卷。
3. 每位教师都有监考的职责和义务,必须服从监考安排,认真履行监考职责,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监考时,须事先向学院教学秘书请假。对考试中违纪或作弊的学生,监考人员不得擅自处理,不准为违纪、作弊学生开脱说情。
4. 试卷的命题要依据教学大纲要求,阅卷、成绩评定、成绩分析、成绩上网与报送,以及试卷的保存必须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
5. 试卷袋必须在学期末或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统一入库、任课老师不得自行试卷入库,入库前应有教研室主任签字。试卷入库后,没有教学检查等特殊原因,未经教学院长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调阅试卷。
6. 试卷袋封面应填写正确、完整,袋内应放有考试卷、试卷答案(绘画或设计题目有评分标准就可以)、试卷分析表等材料。分析表的填写应完整、规范。
7. 交试卷袋的时候需提交教师工作手册和二到三名优秀作业学生名单给教学秘书。
(五)调课、停课
1.不得擅自停课、调课或变更教室。因事需要停课、调课,必须事先填写《武汉工程大学停、调课申请表》,写明停、调课的原因、时间、课程名称、上课班级、上课地点等,并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调课方案及补课时间,否则不予批准和备案。因病停、调课出具医疗证明,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请假的,事后需持医院证明补办手续;因事停、调课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因特殊原因调整主讲教师涉及的停、调课,须出具由主管教学院长批准的由教研室提出的主讲教师调课申请。无证明材料,一律不予批准。
2. 停调课一周以内,由主管教学院长批准;一周以上,由教务处分管教学调度科的处长批准,并在教务处备案。主讲教师每学期每门课停、调课次数不得超过两次(因公除外)。
3.因特殊原因一门课程有两周以上不能按课表按时上课,安排相应职称的教师带课或更换主讲教师,并报教务处审批。
附件一:实习教学大纲格式
××专业××实习大纲(黑体、三号字)
一、××实习目的和任务(黑体、小三字)
内容采用小四字体,详细说明实习的目的和任务,应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
1.××××
2.××××
……………
二、××实习内容和要求
与实习目的和任务相一致的实习内容以及总体安排。
三、××实习方式
适应实习内容的实习方式。
四、××实习时间安排
总体的实习时间安排。
五、××实习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总体的实习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编写时间:×××× 编写人:×××
审批人:××× 教学主管院长:×××
附件二:实习教学实施计划格式
××专业××实习教学实施计划
(含实习指导书黑体、三号字)
一、××实习基地名称(黑体、小三字)
内容采用小四字体,详细说明实习的车间和工段。
1.××××
2.××××
……………
二、××实习时间
说明实习大体时间安排。
三、××实习内容和要求
与实习大纲相一致的、结合实习基地实际情况的具体实习内容和实习要求。
四、××实习日程安排
具体的实习时间安排。
五、××实习纪律
明确规定实习期间的纪律。
六、××实习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结合本实习基地的实习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七、××实习经费预算
列出全部实习经费的预算,并在实习结束后向学生公示。
编写时间:×××× 编写人:×××
审批人:××× 教学主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