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CONSTRUCTION

学术交流

CONSTRUCTION

韩国国民大学硕士生导师罗涛博士来我校做交互设计学术讲座

作者:王雅溪   时间:2017-09-27   浏览量:

9月27日上午十点,韩国国民大学硕士生导师,前韩国SK Telecom T map UX设计经理,北京2017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主讲人罗涛博士来我校做《交互设计之路----设计狮如何不被产品狗和程序员吊打》的学术讲座,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组织教师、相关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学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邱裕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教师有:王雅溪副教授、金云副教授、张俊杰副教授、韩军副教授、邱枫老师、许臣颖老师。

罗涛博士在数字、电影、交互设计方向的深厚背景,拥有独到的交互设计研究视角。通过对许多具体案例的解读,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交互设计的认知。并在讲座中指出交互设计之路虽然远景美好,但眼前的路却漫长而曲折。每一位愿意投身其中的同学,绝不能被假象迷惑,需要有一个坚强而细腻的内心。罗博士送给同学一句话:“通往未来的道路隐藏在过去的影子之中”。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初心,脚踏实地每一步,为通往未来铺好自己的路。

罗博士说:“交互设计是一门有很长的过去,却有很短的历史的学科。”学科现阶段的发展类似于电影学科的发展初期。萌芽期的新兴学科将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关于交互设计思维,罗教授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研究经验给同学们。其一,设计不是头脑风暴。交互设计师需要走出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存在的意义,并有针对性地用创新思维去解决具体问题。罗教授以“起亚汽车”案例形象地跟我们解说了,设计不是空想,要尊重现实科技发展水平。其二,设计不是民主,综合所有人的意见设计出的交互产品,并不能实现用户的需求。其三,动效不是交互。动效是被动的,而交互设计研究的是互动性。其四,不能进入设计迭代的陷阱,设计师重要的品质是走进用户,捕捉内心的小刺,而不是依靠迭代完成设计。以“三星智能手表”案例,分析了数字盘分区的设计原理。其五,关于交互设计语言,从专业角度给同学们介绍并详细阐述了交互学科影响操控力的四大因素,延时、动效、反馈尺度、阈值。

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罗博士也非常耐心地回答了同学的问题。在讲座最后,罗博士表示:交互设计学科对设计师最大的要求是,发现用户使用中的问题所在,在符合科技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去解决问题,满足用户的需求。整场讲座风趣幽默、案例丰富,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术气氛活跃。为广大师生对交互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对我校的学科发展带来深刻意义。

讲座结束后罗涛博士与程智力院长、邱裕副院长等教师进行了深层次交流,希望在今后的中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