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机构

RESEARCH

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环境设计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5-12-30   浏览量:

本研究所研究方向在兼顾建筑环境系统设计、园林景观环境系统设计、建筑室内环境系统设计、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展示空间设计等环境设计共性研究的同时,结合武汉工程大学“大化工”特色,将化工企业环境设计和环境美化研究作为重点。通过对化工企业环境设计改变了化工企业脏、乱、差印象,树立清洁生产、环保化工、绿色化工的企业文化。研究对象包括:建筑生态环境研究、工厂厂房室内外环境研究、工厂设备色彩研究、空间规划研究和研究声光电技术应用等。研究领域包括:建筑、园林、展示、建筑材料、材料工艺技术、给排水、光电和声音景观等。

本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郭立群教授、卢海林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近5年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其中EI、ISTP、CSSCI收录15篇,第一作者编著专业教材3部;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纵向研究课题5项;设计竞赛获奖40余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80余项。

“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资源组合。湖北省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建设“五个湖北”和“两型社会”奋斗目标。围绕八十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和化工新城建设,本研究方向依托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优势特色学科,将艺术设计与化工企业环境建设有机结合,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为改善化工企业建筑及室内外环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化工企业生态文明建设。

预期研究目标,研究一套改善化工企业脏、乱、差印象的环境评价体系;规范化企业工厂房内部设备安全生产识别符号;针对化工企业生产、运输、管理、存储等环节中特定建筑及室内外环境需求,重点研究厂区设备环境的标准化与个性化,规范厂区建设;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学术队伍,为湖北地方经济技术建设提供有效服务。培养2-3名本领域学术带头人,进1-2名博士研究生,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8篇,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定期开展3-5次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