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机构

RESEARCH

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视觉设计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5-12-30   浏览量:

本研究所研究方向主要针对企业生态环境形象设计、公共视觉系统设计、平面设计、视觉形象设计、图形设计等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对象包括:传统文化研究、企业形象研究、图形符号研究、消费行为研究、媒体语言研究、印刷技术研究、包装与结构研究等。研究领域包括:企业形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印刷与包装设计,图形符号和品牌文化等。

本研究方向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汪尚麟教授、蓝江平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在该领域发表科研论文51篇,设计竞赛获奖40余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外观专利120余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出版教材《标志设计》、《艺术设计概论》、《图形设计基础》等。

本团队研究成果被政府机关、银行和企业广泛应用,产生较好社会影响,在国内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学术水平国内领先。典型应用项目:武汉商业银行标志及银行视觉应用系统设计(2008年3月完成),研究成果为企业和社会提升了文化形象和塑造了品牌价值,创造的社会价值远远高于经济价值,学术地位和研究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提出“两型社会建设”和“五个湖北”的建设,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对于提升企业形象,树立产品品牌文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方向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涉及到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预期研究目标,夯实学科研究基础,引进和培养具有良好文化艺术修养的学科队伍,凝炼学科方向,提升学科研究水平。重点在企业形象设计、品牌文化推广、文化创意产业和平面媒体艺术设计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培养1-2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引进2名博士研究生,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5-8篇,为企业提供3-5套成功的设计案例,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定期开展3-5次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