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系

TEACHING

宋奕勤

作者:   时间:2021-05-25   浏览量:

 

宋奕勤-网页

1、教师基本情况

宋奕勤,教授,硕导,九三学社社员,武汉大学访问学者,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赢时胜”优秀研究生导师。

 

2、研究方向

品牌设计、数字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3、联系方式

371674129@qq.com

 

4、教育经历

1990-1994,湖北工学院(现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工学学士。

2004-2006,武汉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网络传播方向,硕士。

2014,第三届“新媒体与全球信息社会的公正传播”学术研究营,复旦大学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英国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学社会学。

2014,“创意传播管理(CCM)”培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

2016,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教师认证,交互设计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

 

5、工作经历

1994-2003,武汉职工大学,任教。

2003至今,武汉工程大学,任教。

2011-2019,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2021至今,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专业委员会广告教育研究组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广告行业专家库学者,湖北省广告协会专家委员,湖北省包装技术协会会员。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评审委员会专家,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评委,湖北优秀广告作品征集活动评委,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委。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包装设计师”考评员。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设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6、代表性成果

国家级一流课程文字设计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品牌设计负责人,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校级本科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主编《艺术设计概论》《文字设计》《色彩构成》等教材4部,副主编教材6部。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主持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科研、教研项目5项,完成省内外品牌系统设计、数据可视化分析应用平台设计等项目20余项。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189项,署名第一;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全部权利1项。

论文《中国符号在国家形象传播中的创新与应用研究》《城市品牌形象的符号化传播基础理论研究》《城市品牌形象的符号化传播应用研究》《湖北省博物馆品牌形象再设计探析》《后现代广告符号暴力之研究》《消费社会背景下上海世博会国家馆之设计符号解析》《解析产品造型设计中的符号移情》《海产品包装设计中的情感化符号研究》《楚文化丝织品中凤纹在现代丝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天门糖塑艺术研究及再设计》《东皇太一崇拜下楚乐舞纹样研究》《基于地域文化的武汉方言表情包设计研究》《环境保护海报设计中残缺美的美学范式研究》《黄海电影海报中的中国传统审美意象对当代海报设计的启发》《论茶包装设计中的中国传统美学表现》《无意识设计在App交互与界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论无意识设计和情感化设计对App设计的提升与优化》《基于三种层次的App情感化设计探究》《博物馆APP互动性功能设计研究》《基于空巢老人社交的OTT TV应用产品设计研究》《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设计研究》《疫情时期移动医疗APP界面设计优化研究》在《设计》《设计艺术研究》《科学决策》《美术大观》《艺术与设计》《中国艺术》《艺术教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湖北日报》《人民长江报》《长江文艺》《设计》《艺术教育》《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精选年鉴》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17幅;学习强国,全国教育信息平台,心相系、长江我们在一起、湖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等公众号刊出作品3幅。

获奖30余项,包括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中南星奖”金、银、铜奖,湖北省优秀广告作品评选一、三等奖,“楚天创新奖”铜奖,北京国际设计周“城市.国际公益海报佳作展”佳作奖,湖北省博物馆馆标征集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入选湖北武汉(籍)设计师抗疫主题优秀作品展,入选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抗击疫情国际优秀海报作品展等。

 

7、其他

指导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5项,指导武汉工程大学大学生校长基金项目6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1篇,发表作品21套。参与国内外竞赛获奖270余项,其中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2项,省级奖152项(省优学士学位论文7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2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7项),国家级最佳组织奖1项。

2020年,师生创作的战疫情主题作品参加了抗疫主题征集活动,10余套作品获奖或入选,100余幅作品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大V人民日报社旗下全国教育信息平台”等10余家新媒体报道;2021年12月,64幅师生作品在武汉花山郡举办了“武汉加油”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