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共青团工作

PARTY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乡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01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青年脚踏实地办实事,青春实践中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心向党 关爱儿童”实践团和“德艺创行”实践团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武汉市汉南区东荆街道和崇阳县白霓镇开展为期21天的爱心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只争朝夕守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为了让乡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有“知”有味,让在外务工的家长没有后顾之忧,艺术设计学院学子积极报名,主动加入艺术设计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组成了“‘艺’心向党 关爱儿童”实践团和“德艺创行”实践团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初心让人激动,使命促人行动。艺术设计学院两支爱心支教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讲好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命脉涵养爱国之情。

危急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看担当

水患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罕见极端暴雨天气,700多万人受灾,河南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正在武汉市汉南区东荆街道支教的“‘心向党 关爱儿童实践团和在咸宁市崇阳县开展支教的“德艺创行”实践团的“小老师”们看到河南水患的新闻后十分痛心,拿出“建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发行动起来同托管班的孩子们一起完成了69幅“河南加油”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并组织了“河南加油,爱心义卖”活动共募集1500元的善款捐给新乡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当地抗洪救灾,为抗洪救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心向党 关爱儿童实践团特别设置了红色党史课程、红色歌曲课程、红色手工课程,努力让红色文化浸润课堂,让快乐幸福充盈课堂,让年轻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命脉,涵养爱国之情同时,“德艺创行”实践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艺术设计与实践结合起来,开展了安全教育、红歌学唱、党史学习等系列红色课程。  

“小老师”们将红色故事融入语文、英语、地理、历史等基础课程和绘画、收工、蜡染、设计等兴趣课程,加强孩子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促进了“小老师”们自身的成长。通过开展课堂教育,接续中国力量,传承中国精神,刷新中国效率,吾辈当自强。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绵绵用劲,久久为功。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已在崇阳县白霓镇龙泉村正式挂牌成立,“德艺创行”实践团队已在此地支教四年,共有3支队伍。7月24日,“德艺创行”实践团的支教队伍与湖北联投置业以暑期支教文艺汇演为契机整合利用学校优质的支教经验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严垅村举办了一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梦想远航”的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与温暖。今后,志愿者们将以“既做追梦人,也做圆梦者”为目标,定点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持续关注乡村儿童的成长,同时在支教的过程中,考察白霓镇的资源,从而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