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ADISSIONS

学生活动

ADISSIONS

艺术设计学院“家校协同联动,共促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邱程   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通讯员 邱程)为了更好的促进家校协同,增强学生与家长、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有效沟通,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近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家校协同联动,共促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11月6日晚,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到校心理健康中心常务副主任雷辉举办了“家校协同联动,共促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300余名学生家长们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如何用爱,形成协同联动,温暖学生的心灵。讲座中,雷主任,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家校医如何协同应对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实际有效的干预措施。他指出,当前学生、家长、学校面临的共同压力主要来源于成长、学业、社会的压力,并逐一进行了细致说明。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积极构建家庭与学校、家庭与学生间的良好关系,帮助22级新生与家长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并及时完成心理上的身份转变;二引导学生发展积极要素,如积极心态、和谐人际关系、生命意义感、成就感等;三协助学生加强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希望、自信、坚韧、乐观的心理资本。

在家校协作的目标上,雷辉老师提出,应以培养学生自我价值感、决策能力、责任意识、身心和谐性为主要目标,促进学生人格完善和身心发展。讨论群里,家长纷纷留言,表达了困惑与苦恼,例如“线上教学孩子学习效率低怎么办”、“如何全面的了解孩子心理状态”等,雷主任均予以耐心解答。

 

11月10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于会议室、蝶变咖啡厅等多地举行了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会,辅导员黄晶晶、邱程与22级新生心理委员们就“当下班级中存在的困惑”、“对心理健康活动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22级心理委员们就新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了汇报,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不断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更要加强与学院的沟通交流,及时反映学生群体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师生之间的桥梁纽带。

艺术设计学院不断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近日新老学生陆续完成了心理健康普查。各年级辅导员利用班会、谈心谈话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掌握正确的应对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相关技能。同时增强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他们进行一对一谈话交流,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形成教育合力,共同缔造没有心理困扰的美好未来。(审稿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