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教学制度

PROGRAMMES

艺术设计学院实践教学管理评估制度

作者:   时间:2016-03-08   浏览量:

实践教学是以训练技能,培养能力,促使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为主要目的,主要包括实验、课程设计、民俗采风、专业考察、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的组织和实施。各类实践教学都必须有相应的教学文件、实习计划书、指导书、任务书、实习指导日志。为了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院特制定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一、实验教学管理
   1、实验课程体系:根据我院实验条件,逐步完善从“课程内实验”向“综合性实验”的过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实验的意识。
2、实验教学文件及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在实验教学管理和组织教学过程中要严格依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教学、要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减少演示性实验,重视基础性实验,增加设计性、实践性综合实验。
3、实验教学过程组织和管理:我院根据实验教学任务在每学期开学2周内排出实验课表并送交学校实验教学管理科。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课前做好试验设备调试、备好实验材料,对于首次上实验课的学生,教师宣讲《学生实验手册》、《实验室规则》等我院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结束后,实验室人员检查设备仪器是否有缺损情况,并及时处理。
4、实验教学质量管理:我院根据教务处2006《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表。(见附表1艺术设计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表)
二、实习教学管理规定
1、实习教学的内容:民俗采风、专业考察、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2、实习教学的计划与实施:各种实习必须有完善的《实习教学大纲》,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1)实习性质、目的和任务;(2)实习要求和实习内容;(3)实习方式;(4)实习时间安排;(5)实习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各教研室按照培养方案,每学期期末上报教学办公室下一学期实习计划的落实情况。实习前各教研室应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宣讲实习目的、内容和要求,介绍实习基地情况,强调实习纪律,安全教育等。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认真填写《实习指导日志》,实习结束后,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3、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的选择必须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4、实习教学质量管理:我院根据教务处2006《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实习教学质量评估表。(见附表2艺术设计学院实习教学质量评估表)
三、课程设计
1、课程设计的组织与管理:课程设计,是学生使用各类工具书与有关参考资料,综合运用本门课程知识,独立完成某项任务的一种实践性教学形式。必须按教学计划进行,由教研室组织实施。
2、指导课程设计教师的要求:课程设计指导教师应根据该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紧密联系生产实际,认真选题、精心组织、正确指导、掌握进度、严格考核。指导教师要自始至终,负责设计的组织、指导、答疑、教育工作,保证设计有秩序,按计划、顺利进行。
3、课程设计质量管理:我院根据教务处2006《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课程设计质量评估表。(见附表3艺术设计学院课程设计质量评估表)
四、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是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按照培养目标规定的要求,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的、综合的、基本能力训练,指导教师应深入实际进行调查,选好题目,组织学生搜集并汇总各种资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调查、论证、撰写报告等工作,取得设计或论文成果。
1、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全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在学校教务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校的规定程序进行。根据学院培养计划和教学要求,成立学院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布置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任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选题是关系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选题的原则是: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获得比较全面的专业基本训练。选题后,教研室审核指导教师的题目论证表,通过后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学院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要求审核题目论证表,并签署审核意见。在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应耐心进行指导、答疑工作,每周指导时间应依据课题内容、工作量和进度、学生需要而定;一般不少于二个单元,每个单元不少于4学时。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由学院办公室组织答辩,答辩由指导教师答辩小组(不少于四人)主持进行。凡推荐评优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参加学院公开答辩。毕业设计成绩由指导教师、答辩小组按学生设计中的表现,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定设计成绩。
4、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我院根据教务处2006《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表。(见附表4艺术设计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