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专业设置

PROGRAMMES

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   时间:2019-05-03   浏览量: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现代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理论素养,具有在新时代、新媒体、新技术下的视觉化表现、创意、设计、制作、发布能力。能够在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互联网企业及其它设计机构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创新设计及研究、策划、教学和管理工作。本专业设置有包装设计与印刷方向、设计管理方向、视觉信息设计三个方向。

3.培养要求:

   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基本的科学思维方法,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趣味和鉴赏力。掌握外语,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基本技能,并能用数字媒体技术表现完成设计;熟练掌握文献查阅与检索技能。掌握设计概论、设计心理学及设计思维、设计创意与表现、设计管理等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行业发展脉络,准确地理解和应用本国视觉语言,继承和发扬本土文化,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能力: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快速掌握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业态趋势、能够及时调整设计思维和更新知识结构的应变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设计理念和创新设计能力、快速表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科研开发能力、再学习能力和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敢于接受新的设计思想和设计任务,面对具体设计项目,能具有一定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包括沟通、组织、策划、创作、表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团队合作意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知识和艺术修养;掌握艺术设计思维和科学规范研究方法;具备创新意识和严谨科学素养;身心健康。

 

4.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包装设计与印刷、视觉信息设计和设计管理三个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在信息化、网络化社会环境下,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科技与民族艺术的整合,为现代中国风格的包装设计、信息的视觉化设计以及设计项目的策划与管理,探寻符合信息社会需求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在广告公司、互联网及媒体传播机构等工作。本专业由专任教师、外籍教师及校外专家组成的一支高学历、学缘结构好、专业知识先进的教学队伍,近年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200余项,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并出版多本专业教材、发表多篇学术和教研论文。拥有湖北高校重点人文设计基地项目“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所,拥有多个工作室、实验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艺术设计概论、摄影基础、图形设计等学科基础课,设计心理学、文字设计、VI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原理、数字媒体设计等专业主干课,包装工程制图、产品项目策划、交互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专业方向课。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依托稳固的校企合作平台:湖北盛世德璐传媒有限公司、湖北联投传媒有限公司、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楚天印务总公司、合美术馆、武汉市利器广告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标识行业协会等实现服务本土辐射全国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本方向还共建多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促进产、学、研高度结合,实现全方位的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另外,本专业有美国康柏斯威尔大学客座教授2名,长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学术交流、专业课程辅导的教学活动。

 

7、本专业学生特色活动

 本专业结合专业特征长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A类赛事,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国家级、省级奖项60余项。除此之外,本专业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行业竞赛例如:“红点奖——视觉传达设计类”、“IF奖——视觉传达设计类”、“全国大学生广告学院奖”、“全国设计大师奖”、“金犊奖”、“中南星奖”等,每一项比赛都由本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设计辅导、提出修改意见、增加学生的获奖机率,取得较好成绩。

 

8、解读专业

赵敏达:中共党员,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现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学。

 我的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作为艺术学的一个分支专业,对于美的认知要比其他艺术类专业来得更加深入,理性。视觉传达设计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传达给观众的设计。它是“给人看的设计,告知的设计”。这个专业教会了我什么样的设计是出彩的,我也因而获益匪浅。如果你渴望知悉美,渴望传递美,渴望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美,这个专业,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陈慧青:中共党员   2014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学院学生干部,应届毕业生,考研考上福州大学。

曾经的我不理解视觉传达设计具体是做什么的,只是单一的认为其为平面设计,机缘巧合下我选择了它,它是一个自由开放、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学科,它与许多设计专业都息息相关,让我们学会市场营销,让我们爱上摄影,让我们参与策划,让我们清晰构成。

作为“为传达而设计”的视觉传达设计,它的创新是对设计理念和思维的创新,是为对传统发展的创新和改革激进式的创新,它是我们对于生活信息的一种表达,一种思想上,思维上的一种表现,它还是一门多元素化、多学科交叉,多软件混合运用的设计门类,它在与其他学科、艺术形式相互沟通、相互促进的过程中,是一种“实质”与“数量”的互补关系。

因此如果你想更加全面发展,尽情发挥自己,视觉创达设计将会是你的不二之选。

 

9、本专业毕业概况

根据十几届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上主要可以分为:

1)在互联网公司担任视觉设计师、交互设计设计师、用户体验师等工作;

2)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彩色印刷、家装公司、企业策划设计公司等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装饰设计、效果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工作;

3)在出版机构、报社、杂志社、网站等媒体、相关设计类企业的设计部门从事美术编辑、摄影、刊物设计、装帧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Flash设计等工作;

4)在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媒体与传播类公司,从事影视制作、栏目包装、企业形象宣传片、产品专题片、视频拍摄、影视编辑等工作;

5)在相关中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设计、设计管理、艺术教学等工作。

选择继续深造等毕业生,可以继续在国内外的综合类大学艺术学专业或者艺术类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具体内容可见10、优秀校友)

 

 

10、优秀校友

http://wtxy.wit.edu.cn/jwcmcweb/MCDemo/MajorDetail?majorId=13050200

 

 

赵敏达,男,中共党员,199509月出生,201707月毕业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诸多奖项,曾参与来把伞创业项目并被多家媒体报道,毕业同年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学。

 

 

 

 

李斐19854月出生20077月毕业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校期间任班级团支书,多次获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毕业后任职于燕山石化建筑设计院,现任职于新华社浙江分社新媒体基地主任。 

 

 

 

 

 

张涵璐,女,1988.05出生,20107月毕业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干部,获得多个设计奖项。2014年在美国完成硕士学位,曾任美国服装品牌设计师助理,参加纽约国际时装周,现为独立设计师。

 

 

 

 

 

Macintosh HD:Users:zhangyuan:Desktop:屏幕快照 2018-05-21 下午12.12.22.png

李南海,男,19823月生,20057月毕业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校期间任班长,毕业设计论文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毕业后在深圳多家知名企业任设计、开发、管理要职,现任深圳市方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设计总监。

 

 

 

 

11、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赵敏达:中共党员,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

大学四年是人一生中堪称最美好的四年时光,我庆幸自己没有虚度。工大艺术院承载了我的梦想,我也花费了四年的时光去一一实现。这里有我敬重的老师,友爱的同学,可爱的学弟学妹,最重要的是他们教会了我成长,不说再见,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