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专业设置

PROGRAMMES

产品设计

作者:   时间:2019-05-04   浏览量: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位。

2、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依托武汉工程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背景,以工、管、经、文等学科专业为支撑模块,培养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特别是本专业所需的人文艺术与工程技术知识,拥有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以及信息组织、分析与沟通能力,掌握市场调研、市场推广的基本手段与方法,了解与产品设计相关的交叉学科学术前沿信息,特别是文化创意产品与可持续性设计领域的行业发展动态,能够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的组织与研发、策划与推广的产品设计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应在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宽阔的设计知识面之同时,也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重视设计对消费的引导作用。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学习工、艺、文三方面知识,重点掌握形态与设计、材料与设计、结构与设计方面的知识,具有对物质、意识形态进行美的发掘与创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掌握产品设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设计表现、产品结构设计必须具备的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知识;掌握设计程序及分析、设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造型设计基础、设计心理学及设计方法学等理论基础知识;了解产品设计行业发展的历史、趋势与前沿动态。

2能力:具有娴熟的形态表现与塑造能力;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的能力;具有熟练的陶艺与油泥模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设计的能力;具有市场调研与设计评价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设计表达与交流能力。

3素质:具有执着、谦虚与协作的个人品质;具有探求、发现、研究、创新等方面的学习特征与行为素质;具有科学的设计态度、良好的文化与艺术修养。

4、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设置有产品创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2个方向。产品创新设计方向强调学生在掌握设计表现与规范、计算机辅助技能,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调研与推广等基本知识与手段之后,对于现代产品形态、材料、结构、用户与环境及其相互关系的设计研发与创新,强调以产品设计为载体,用设计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引导用户生活方式的积极改变。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向强调学生在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工艺美术知识、设计表现手段、设计推广方法、设计调研与实践动手能力之后,对于设计符号、语意、中国传统工艺与传统文化的解构与融合性研究,强调以产品设计为载体,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用解构的思维与创意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工程制图、陶艺制作、设计调查研究、造型设计基础、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模型制作与工艺、设计方法学、设计程序与分析。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产品设计专业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与深圳市杰美特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杰美特产品设计工作室”,并与深圳市杰美特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联合举办了2届“X-doria”产品设计竞赛,企业设立奖金4万元奖励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得到了合作方杰美特和中创公司的高度认可,部分获奖作品投入到生产一线,成功进入产品市场,学生学习与专业研究的积极性也得到激发,利用共建的工作室和基地,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业设计竞赛、workshop工作坊和项目制教学,以及实习交流等活动;与顺德潜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母婴产品设计合作项目、家电产品设计合作项目等各种项目制教学,在各个产品设计领域产生了众多被企业公司认可的设计成果,逐步形成“电子产品设计合作项目”、“母婴产品设计合作项目”等“项目教学”思路,并为今后的校外“教学式”产品设计研究所打下基础;与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入海尔众创意平台,并成功建立“优颐优家•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实验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满足现有老师的教学、交流与实践的需求,给学生创造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与展示能力的机会,真正建立起我校与海尔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形成海尔设计师与我院校学生高效无缝沟通平台,提早发掘工业设计专业优秀人才。

7、本专业学生特色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产品设计专业在课堂教学之余,拥有丰富多彩的文体与课外科技活动。学生每学期会有一周的学术周或者文体周,去听取各种科技报告、学术讲座或者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同时在大学读书期间,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会多次集体组织去北上广等地进行长时间专业考察,参观各种与专业有关的行业动态,或是在学校所在市内的产品设计公司企业进行专业实习,锻炼各种专业技能。此外,本专业学生在大学四年将会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国际和国内科技竞赛,通过这些竞赛增长阅历和知识,提高技能,积累经验。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一件拥有美观外表的产品,会给人带来舒适的视觉享受,拉近人与产品的距离,同时也会提升它的价值。产品设计是一个将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形式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载体表达出来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在我们的生活中产品设计无处不在。好的产品设计,不仅能表现出产品功能上的优越性,而且便于制造,生产成本低,从而使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得以增强。所以说产品设计是集艺术、文化、历史、工程、材料、经济等各学科的知识于一体的创造性活动,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反映着一个时代的经济、技术和文化水平。

9、本专业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当前产品设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一是政府支持的设计机构,比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是专门的从事创意产业发展、承担设计产业政策规划研究、提供企业设计咨询指导和开展交流合作、各项展览会议和专业培训的机构;二是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如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深圳浪尖工业设计公司等,云集设计高手,专业提供各类创意设计;三是院校和企业设计部门,主要从事本部门的科技转化。

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消费类电子产品、智能产品、工业机械产品、网络技术及咨询平台等相关产业,如海尔、美的、格力、方太、长城、比亚迪、奇瑞、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淘宝、大众点评、京东众筹、苏宁电商等著名企业。还有一部分学生任职于科研院所或继续研究生深造、出国留学,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

10、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祝正文,烽火通信用户体验设计总监 ,集团祝正文创新工作室首席设计师,UXPA中国用户体验大赛评委,武汉市工业设计发展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湖北美术学院外聘导师,武汉工程大学创新导师。

 

姚人杰,毕业于工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汉和龙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cic楚创谷规划发展部主任,2015年获得武汉市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2015年获得武汉工业机器人设计大赛第二名;2015年获得中国好设计提名奖。

 

孔嘉,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现就职于方太集团柏厨事业部担任某产品线产品经理。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三等奖,湖北省文创设计大赛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522001152李鹏飞,2007级工业设计02班,现任职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造型设计中心(BADC),职务:汽车外饰高级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参与比亚迪汽车外观造型设计,带领团队进行整车和改款设计,开展整车和改款项目的进行,并负责把控和管理整个造型项目流程,有效解决造型问题和工程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521234635蔡银博,2008级产品设计02班,在大学期间曾带领团队荣获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至尊奖,毕业后投身于自身热爱的文化创作领域。2016年创办原创设计师品牌——原上城Ori-utopia

微信图片_20180521234911张陆军,2009工业设计3  

2013.04-2015.12上海蓥石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设计师。

2015.12-至今 上海生花汽车设计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曾参与或主持别克昂科威改款设计,雪弗兰新赛欧、北汽BJ80BJ100展车、博泰智能概念展车设计,昌河SUV、宝沃BX7、长安商用MPV内饰、江苏御捷新能源电动车、观致SUV等汽车设计工作。

 

744189730224214184段智迪,2011级工业设计2班,现担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魏派(WEY)分公司汽车造型设计师,主要负责长城汽车WEY品牌整车外观设计项目

 

王康,2011级工业设计1班,20157月入职格力电器至今。于工业设计中心担任工业设计师,主要负责家电产品趋势研究和方案设计。微信图片_20180521234105

 

 

 

11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祝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是我设计启蒙的地方,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学到的也许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这所学院真正想要教给我们的更重要的东西,是一种关于人文设计的精神与价值理念,而这种精神与理念是要通过对设计所应有的品质、品味和品格来具体体现的。在我心中她永远是最好的设计学院,希望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也能成为你心中最好的设计学院。

 

姚人杰

在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四年的求学生涯中收获颇多,一方面让我对工业设计这门专业有一个系统的学习与认知,这是我目前之所在能在现有工作中立足的根基,其次在校期间学院帮传带的氛围对我的帮助极大,让我能够顺利的从学校生活走向工作岗位,乃至到现在,也是一直能够受到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以及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帮助,也希望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越办越好。

 

孔嘉

在武汉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的四年大学时光里,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还遇到了一群风趣幽默、知识渊博的老师们,他们不仅陪我一起度过了青春最好的年华,而且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类人才,从工业设计史、材料学、到建模软件、设计原理等等,这些知识让我能够进入一家心仪的企业,而最重要的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立志成才;我衷心祝愿工业设计的各位老师学生岁月静好,前途似锦!也祝愿我的母校武汉工程大学有更大发展,再创辉煌!

研究生评价

教学上,老师的上课方式各有特色,但都对学生非常负责。在不同的课上,我们收获了不同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生活上,老师们和蔼亲切,我们和老师关系非常融洽。

学校环境优美,有许多的树木绿植,空气清新,学校主要是工科为主,所以教学和管理的十分严谨,各科任课老师认真负责,对我们的作业成果要求很高,每门课堂结课后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