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专业设置

PROGRAMMES

环境设计

作者:   时间:2019-05-04   浏览量:

1、  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环境设计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中、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设置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  

3、  培养要求

1)知识:掌握艺术设计概论、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环境艺术设计原理、装饰材料与构造、城市规划原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专业知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严谨而科学的设计态度,较好的文学艺术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准确地了解、应用本国语言,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  

2)能力:熟练掌握环境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能用草图、图纸、模型、效果图和计算机图形技术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掌握基本的摄影技能,重点掌握多种设计软件、装饰材料及加工工艺,具备综合运用设计软件手段进行室内外环境设计的能力。

3)素质:具有独立进行环境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抓住时代脉搏,勇于创新。

4、专业特色

本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联系环境设计行业企业,搭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依据行业标准和用人需求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本专业师资队伍均有丰富的行业背景与实践经验,专业教师65%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扎实的教学和实践功底。同时本专业还拥有湖北高校重点人文设计基地项目“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

重点培养学生为可持续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进行室内外环境设计与规划,注重绿色环境设计的创新与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模型制作、软件操作、表现技法等基础实践课程,通过校内研究所、校外实践基地、企业实习实训等多种实践训练,加强学生市场分析与判断能力、社会与时代的认知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敬业与协作能力。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室内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种植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公共设施与环境艺术小品设计》、《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生态学》等相关课程。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本专业与英国、奥地利、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中外交流合作办学,20159月本专业开设首个中外合作交流班,实行 2+23+1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织、承办了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报告讲座和教育论坛。校内建有湖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及环境设计研究所,重视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积极拓展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环境设计专业签订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0个。

 

7、本专业学生特色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定期开设校园手绘竞赛,环境设计专业知识竞赛等课外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国际设计大赛,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著名的环境艺术理论家多伯曾这样解释道:“环境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它比建筑更巨大,比规划更广泛,比工程更富有情感。这是一种爱管闲事的艺术,无所不包的艺术,早以被传统所瞩目的艺术”。环境设计,顾名思义就是对我们生活的室内空间和室外环境进行设计。我们可以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来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更加愉悦环境。

室内设计方向,主要对建筑室内空间设计,内容包括:居住空间设计、餐饮娱乐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酒店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学校、医院等室内空间设计。

景观设计方向,是对建筑外部空间的美化活动。其内容涉及到美术、建筑、园林和城市规划等专业。设计的对象涉及:自然生态环境、人工建筑环境、人文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主要包含有城市景观设计、居住景观设计、风景区规划设计等等,包括有自然景观要素的设计和人工景观的。

9、本专业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本专业毕业生与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合作方面有良好的机制与途径,近几年本专业学生毕业率均达90%以上,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出国继续深、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研入取院校除本校外有南京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学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方向:城市规划方向,园林设计方向,装潢设计方向,广场、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房区绿化设计方向、也可从事设计教育。主要面向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市政园林设计等相关专业的设计院、所、公司、大专院校。

 

 

10、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11、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首届毕业生亲历了艺术学院的创立与发展,母校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和收获,老师们言传身教为我们打开了设计的大门,师恩校训更激励着我们走向广阔的天地。

——覃钢(2001级学生,J&A杰恩设计,集团副总)

武汉工程大学给予了我学习的天地,带我走进了知识的海洋,使我拥有了知识、品格、内涵、信念的精神财富,也让我拥有了人生的指路名师,指导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杨艳(2005级学生,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西部区域,室内设计经理)

“那年肩上一个背包,手拉一个行李箱踏入了武汉工程大学,认识五湖四海同学和一个宿舍睡了四年的室友,接着就是来回穿梭无数20次林荫道抵达学院教学楼与环境设计的老师们相伴的四年学习生涯。四年的学习时光让自己在设计专业上经历了从不知到逐渐掌握的过程。与此同时,我收获了深厚的同学友谊情与面对每一位恩师时充满感激的师生情。感恩母校给我了一个学习的环境,能够促使自己更好的成长。不论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生活中为人处事在四年的学习生活都不断使变自己变得更好。”

——尹璐(2013级学生,目前就读哈尔滨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

感谢母校对我四年的栽培,在这里我收获了自己的良师益友。毕业一年,一切都历历在目,富有生活气息的泰宿公寓,熙熙攘攘的艺术设计学院,关怀备至的环境设计系的老师们。我觉得可以在工大读书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她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包容了我的青涩,忙碌的团委和院会工作让我在课余生活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节奏。现在的我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进入新的学业生涯,虽相隔半个中华版图,但依然感怀备至,愿工大的摇永远璀璨夺目!

——潘宇杰(2013级学生,目前就读南京设计学院设计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