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工作动态

PROGRAMMES

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题目(501专业设计B)

作者:   时间:2022-07-07   浏览量: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501 专业设计 B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 、《501 专业设计 B》是一门针对报考我校艺术硕士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只需要在考试题型中选择一个专业方向的试题进行答题。
2 、本科目注重考核学生对设计专题及前沿理念的敏感性、设计方法和技能运用的灵活性以及设计思维的创造性。
3 、具体考察考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分值比例
1 、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30 分)
根据考试题型资料,选择适合的试题,找准设计创新点,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 题。要求文字陈述不少于 300-500 字,设计分析结合图表和文字描述,充分表达设计构思。
2 、设计提案草图(30 分)
工业设计方向需要画出 3 套设计草图方案且选取其中一个方案进行深入设计,其他专业 方向只需要画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设计提案草图应该包括设计分析过程,创意构思、结构、 界面、节点图或施工图以及必要的文字说明。
3 、设计表达(90 分) 各专业根据自身专业方向特征进行相关设计表现,要求充分表达设计创意、设计构思和设计原理。
三、 考试题型
1.工业设计方向:自然仿生产品概念设计
以“自然与生态”为背景,设计一款“自然仿生概念产品”。根据考题所出的背景,模仿 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等,结合用户、场景、科技、需求及生活经验,需要对产品 结构特征进行分析、归纳与提取。要求提取合理,且具有代表性。根据前述问题及分析,做出 3 套设计提案,并结合草图附简要设计提案说明。注重设计方案对动物特征元素运用的巧妙性和创新性,充分表达设计思想及内涵。
2.视觉传达设计方向:“节能减排”主题海报设计。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对抗全球气候变化、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而下达的动员令。今年 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 案”,“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两会关键词。以“节能减排”为主题,设计系列海报,选择 其中一个海报进行深化设计。
设计要求:
1.主题突出,字体和图案清晰,创意设计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入手展开联想,设计表现要 系统、完整、美观。
2.系列设计为多幅设计构成一套完整设计方案,选择其中一个海报进行深化设计。具体内 容根据自己的设计构思确定,时间、地点自拟。
3. 景观设计方向:某社区活动中心屋顶花园设计
项目介绍:某社区活动中心有一栋长 100 米、宽 80 米单层主建筑,建筑坐北朝南,建筑 南、西边为园区道路,东面紧邻一栋五层楼高的楼房,北面有宽 20 米的绿化带。建筑屋顶高 6.6 米,屋顶女儿墙高 0.9 米、墙厚 120MM。为了充分运用建筑空间,社区计划将建筑屋顶改 造成屋顶花园以满足社区居民多种休闲空间的需要。根据现状实际,上屋顶楼梯只能设置在建筑北边外墙地带。
设计要求:功能定位准确,功能分区合理,设计创意有较强的创新性。景观设计中必须有座椅和廊架,需要绘制平面布局图、效果图、尺寸图、分析图、节点详图等必要图纸。
4.室内设计方向:某小区物业中心接待厅设计
项目介绍:某小区物业中心大厅开间 12.9 米,进深 10 米,高 4.8 米,建筑坐北朝南。大厅南面为落地玻璃墙体和玻璃大门,东面墙体离南面墙体 0.40M 处有一扇高 2.40.M、宽 1.50M的双开木门。
设计要求:满足物业一站式服务需要,有服务接待、办公、等候等功能区域,功能分区合理,空间设计有较强的创新性。需要绘制平面布局图、空间效果图、主要墙立面图,服务接待台和主背景墙大样设计图等必要图纸,有尺寸标注、图文说明等。
5.数字媒体设计方向: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展示触控屏界面设计
请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展览主题,设计一个触控屏的界面,屏幕尺寸为 0.9 米宽,2米高,要求该界面设计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特点,又能结合触控屏的科技特征,体现较好的交互性,需要用文字阐述展示内容的框架结构和设计思想。通过这个界面设计,能清晰准确的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美学特征,并有合适的交互逻辑和结构,要求在一张答题纸上设计表现一套展示界面的设计草图,并分别简要阐述设计理念;要求合理布局界面草图的大小与位置。
选择设计展示的核心页面至少 4 页(含),在答题纸上绘制正式的彩色设计方案,其中要有一页的内容包括展示大屏主题的名称以及核心图形的设计;要求在一张答题纸上合理布局界 面的大小与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