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工作动态

PROGRAMMES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同济大学意大利籍教授受邀到艺术设计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8-06-13   浏览量:

2018年6月11日8:00-18:00,应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邀请,同济大学助理教授Francesca Valsecchi博士,在艺术楼5-14教室,为研究生及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部分本科生开展了题为“厕所文化研究”的工作坊。工作坊由穆波老师主持,邀请了湖北重明鸟厕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与设计师参加活动。

6月12日上午9:30-11:30,Francesca教授在艺术楼5-14为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作了题为“设计与复杂”的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奕勤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姚善良教授、副主任王雅溪博士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穆波老师担任主持及翻译。

6月11日为期一天的工作坊,紧张而生动,从快速转换空间性质的厕所,到具有教育意义的厕所,再到作为交互空间的厕所,同学们出色的陈述与富有创意的研究方向,得到了Francesca及企业专家的认可,同时给予了同学们继续研究下去的意见与反馈。该工作坊的目的是提升大家对于厕所文化的认知,探寻厕所设计方向,紧密与企业合作,为近年实施的“厕所革命”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

在6月12日上午的“设计与复杂”讲座中,Francesca教授从“复杂”的英译词汇complicated与complex着手解释,指出设计的更大价值应是人们理解complex的媒介或手段,这一媒介及手段既让人们有无限的探索空间又无限接近于真理。而后Francesca教授介绍了其所开展的在研项目。其中“未来城市”项目中的大数据收集策略;“未来考古”项目中对于可持续性设计的新颖研究思路,开拓了大家的眼界,使大家更加了解了前沿的研究方法,讲座的崭新视角和学术深度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