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PROGRAMMES

工作动态

PROGRAMMES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韩国设计师石上源受邀到艺术设计开展学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0-16   浏览量:

10月16日上午9点,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四号教学楼401教室,由国际知名手绘大师石上源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设计思维与表现技法”的精彩讲座。本次专题讲座是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工业设计系主任姚善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约150人参加。

石上源(韩国),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师、手绘大师,韩国SKEREN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韩国弘益大学工业设计系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硕士,曾担任平和汽车设计研究中心首席设计师并参与了DUKE DYNAMIC超跑外观设计。从2001年至2017年在韩国理工大学、富川大学、明知大学、桂圆艺术大学、启明大学等韩国高等院校担任汽车及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并长期在大邱韩国科技研究所、庆尚北道韩国科技研究所、韩国科技教育大学、启明大学、龙任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举办汽车及产品设计讲座。常年在国际上尤其是中韩两国从事汽车设计、产品设计及相关教育工作。

石上源老师在讲座上论述了手绘的基础知识,关于手绘中使用线的不同技法以及自己多年总结的理论方法和公式;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作品向同学们介绍一个设计灵感的诞生: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搜集同类型产品过去的、现在的和概念的,用开放性思维来发散想法,最后缩小范围来固定概念。他还解决了同学们在设计创作中的困惑——如何找到新的设计想法?石上源老师指出,思维开放及其重要,其次要找准参照物或设计原型深入观察和研究;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汽车设计、服装设计、潮鞋设计等不同领域的设计作品,以及阐述了设计思维是互通的,可以运用到各种领域,且互相融会贯通,并且鼓励学生做设计去大胆尝试。

石上源老师带来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语言精练、内容详实。既让大家对手绘的表现技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能够指导大家日后的手绘实践和开拓设计灵感。讲座的后半段,石上源老师现场做了手绘的示范,获得了全场师生的高度好评。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就手绘表现技法中遇到的难题与石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石老师还向提问的同学赠送了自己的签名书籍,现场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