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学术竞赛

HOME

学校成功举办第七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易璐 方凤君   时间:2022-11-14   浏览量:

(通讯员 易璐 方凤君)11月12日至13正值武汉工程大学50周年校庆之际,武汉工程大学第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在流芳校区图灵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国际会议由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省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艺术设计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网云端直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设计师相聚云端,围绕“生态设计·智慧设计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中央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专家领导,北京计算美学科技有限公司、DO:IT、USDC等国内外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夏志敏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喻发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副校长喻发全代表学校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本次国际会议顺利召开!向各位现场和线上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和学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专家、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基本情况,他说,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秉承“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面向,学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主动融入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服务湖北现代化工及能源万亿级产业发展,在破解“化工围江”、废弃物资源化、延长磷矿资源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本次会议以“生态引领·智慧设计”为主题,将从生态设计的宏观视角探讨生态设计的使命与趋势,设计教育的趋势与前沿;从生态设计的城乡视角探讨乡村振兴与城市形象构建及城市品牌传播中的生态设计实践;从生态设计的方法视角探讨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生态设计的创新与变革。希望大家线上线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出理念的共鸣,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设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和湖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开强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大会致辞

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中,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对生态设计的价值与使命、嬗变与革新、创想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做了题为《智慧教育的再思考》的主题讲座,以当下热点事件为例,结合自身思考,分析了在高科技的时代审美精神和美育的责任是回归人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团队中央美术学院团队设计负责人崔冬晖的讲座题目为《国家形象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应用—以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空间设计为例》,对设计学的未来发展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指导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刘心雄生态与健康》的主题讲座中,结合可持续性发展背景下肿瘤患者治疗环境设计实践经验,延伸出以多学科交叉为支撑,真正解决人类面临重大问题的话题,从不同视角对生态设计提出了有价值的学术思考。

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2022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代表北京计算美学科技有限公司(Nolibox)联合创始人黄晟昱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设计》的主题讲座,通过AI设计的应用实例展示了AI让设计更加包容,也提出掌握问题后能定义拆解问题的相关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新元的讲座题目为《元宇宙艺术研究的框架》,展示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对如何在跨界数字时代中创造艺术作品是一种审美艺术的重构引发了深度的思考。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达针对《感知机器与AI协同的艺术与设计》,探讨了在全球媒体科技语境下的艺术创作方式,提出了感知机器与AI艺术协同的创新思路

Michael Hofbauer欧洲知名设计公司Do:IT合作伙伴CEO。他在题为《智慧设计-专注于可持续、社会和信任的产品创新》的主题讲座中,提出在现代数字时代,结合尖端数字技术是重要组成部分。也分享了设计智能流程基础方法论即演绎法与归纳法的产品应用案例。

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社会设计系主任教授Brigitte Felderer做了题为《城市粘土项目介绍》的主题讲座,将维也纳粘土和生活融入艺术创作、手工艺和工业未来提出可用性材料会影响文化和当地习俗的观点

湖南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期刊Sustainable cites and societyAdvances in building energy research编委俞准在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产品与综合利用系统创新设计》的主题讲座中,通过可持续生态设计模块的介绍和研究范畴与研究成果,生动的展示了湖南大学新工科新设计的可持续生态设计培养人才模式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2020年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英才牛亚峰对《眼控系统视触觉交互机制研究》进行研讨,通过融合实体控制器解决眼控系统中的三大科学问题,从而延伸出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代表性成果。

USDC创始人兼CEO,在戴姆勒、西门子和阿迪达斯总部拥有超过20年沟通、公关和人力资源战略经验的Christian Kuhna针对《OnePlaceBox-以协同工作、学习、生活来共创社区》这一课题,通过构建模块化生活、工作和学习社区,重新塑造理想社区,让所有年龄层次人群理解与包容,为城市生活的居民提供较高的生活质量以此对抗现有城市、社会环境不平等的现象,以及提升社会的包容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桂宇晖以《全球史中的设计史研究》为题进行精彩的讲座与交流。强调设计源于人的天性中的好奇以及不满足,引导了我们对新美好的创新实践进行反思,从工具社会、产品社会、游戏社会三个维度中去寻找工程与设计新的整合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余隋怀做了题为《设计的析理》的主题讲座。余隋怀教授运用优秀企业人机设计产品案例诠释工业设计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同时,通过介绍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提出了科技创新应回归人本位,以人为本是设计坚持的根本。会后,余隋怀教授与各高校师生展开热烈的视频会议学术讨论

13场学术报告从不同领域对生态设计的价值与使命、嬗变与革新、创想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同时,此次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还进行了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中期成果汇报

武汉工程大学建校50周年校庆之际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交流和发展提供了平台,让师生获得更高层次学习交流机会,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此次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艺术设计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领域已进入更高层次,提升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推进了学院设计学科的国际化建设进程,对艺术设计学院一流设计学科的高层次建设与发展,和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审稿 夏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