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WORK WITH THE PARTY HE MASSES

党建工作

WORK WITH THE PARTY HE MASSES

艺术设计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作者:   时间:2018-09-12   浏览量:

艺术设计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为了发扬光大这一传统优良作风,进一步促进党员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促进党员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使党员广泛地团结师生的非党群众,使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导他们热爱党,拥护党,配合及支持党的工作;坚定信念跟党走。同时加强党员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制订艺术设计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一、联系群众的任务与内容

1、积极宣传并带领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党员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与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党和学院的各个阶段的任务。

2、严格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

3、妥善处理群众中的矛盾,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遇事同人民群众商量,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人民群众中寻求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4、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坚决同侵犯群众权益的错误倾向和行为做斗争。关心群众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帮助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搞好同志间的团结;努力构建和谐向上的环境。

5、每个党员都要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虚心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二、联系群众的途径、形式与方法

1、学院党委、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党支部、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民主评议,听取群众对本部门支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2、谈心走访。党员要经常主动找群众谈心、交流思想,利用休息时间到群众中进行访问,随时掌握群众思想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至少做到每2个月对所联系群众谈一次话。

3、召开座谈会。院党委、党支部定期召开由共产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共同畅谈思想、人生理想和信念,汇报各自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互相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对“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4、采取“一帮一、一对一” 方式,党员与群众结成互帮对象。根据党员与群众人数的比例,结成若干对象,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5、教师党员要抽出一定时间参加到班级和学生活动中去,深入学生、做学生的朋友,要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对有益的活动要出点子、想办法、促使学生活动健康发展。

三、联系群众的范围

1、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考察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情况;引导其不仅要在组织形式上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入党,自觉跟党走。

2、一般的群众。主要是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与他们结对子,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引导他们正确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

3、班级团支部和学生会干部。党支部要配合管学生的系主任和辅导员作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对其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使其更好成长,更好的发挥作用。

4、青年教师。把青年教师团结在党的周围,分配党员与其建立固定联系,关注他们工作学习生活,引导他们向党靠拢,提高对党的认识,支持党的工作。

四、坚持汇报、检查、指导与考核

1、每个党员每年向党支部汇报一次联系群众工作情况。党支部应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尽量解决或给予解释并向学院党委反映;

2、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指标,每年对联系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及时把情况向相关领导部门进行报告。

3、支部要及时掌握党员联系群众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通过媒体进行报道和推荐并向学院党委报告。

4、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党员联系群众要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定期检查。

5要把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且作为党内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之一。

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中共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10日